[ 育兒心-小芳糖 ] 親餵 PK 瓶餵 哪個適合我?




(喝奶奶時間到了嘛~~~)


先來談談,餵母奶真的有必要性嘛?從小芳糖餵母奶12個多月來看,除了發燒一次外(一歲時在屏東民宿泳池玩了兩次水,回來後母女皆感冒),其它時間皆沒有生過病,有時候老娘我生病了她還是活跳跳的。但是糖糖本身自己有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,只要接觸到有點髒的床墊、衣服、沙發,就會起疹子,癢到大腿常常抓破皮。也許有人會說,不要常出門就不會生病啦,這句話是沒錯,但是並不適用在我們這對愛吃愛玩愛趴趴走的爹娘身上,糖糖一歲前,從滿月出關後,每天我就會帶她出門遛達一下,每週爹娘都要出門遊玩才甘心收假,至今也陪著我們去過香港、日本、菲律賓、關島,所以也算是半個戶外寶包。這也是讓我一直持續哺餵母乳的動力之一,畢竟小孩子健康,就可以讓我們少操心了啊。


(4m - 香港吃吃吃 茶餐廳 )



(5m - 冷颼颼  跟著爹娘來跑馬拉松)



(7m - 菲律賓 參加朋友婚禮)



(11m - 關島  熱到眼睛張不開)



知道哺育母乳的好處後(哺餵母乳的優點請點我),趁孕期時,我就一直默默蒐集哺乳資料,因為聽很多前輩講,餵母奶比生小孩還痛!!!事後證明真的如此,當初通乳的那段日子,乳腺阻塞、乳腺炎、乳房漲了三、四倍大、到處求中醫、找乳房外科、求助泌乳顧問,搞的天性樂觀的我,都懷疑自己有憂鬱症。好險這段混亂不堪的時光終於撐過去了,所以今天我要來分享瓶餵與親餵的優缺點(糖糖是全瓶餵到三個半月後轉全親餵的全母乳寶包),雖然網路上已經有蠻多瓶餵親餵的分享文了,但是我覺得新手媽咪對餵母奶這件事真的是完全狀況外,所以我直接列了一個比較表,準媽咪可以更快的直接做自我評量,不要像我當初把自己搞的很痛苦,聽從一個全職媽咪前輩用瓶餵,想說第一胎不懂至少可以馬上找解答,結果根本不適合我,不只小孩乳頭混淆調很久,到現在還有一個冷凍櫃的母奶沒解決.....

準媽咪們,馬上來檢視看看自己適合哪個狀況吧~


A.適合瓶餵母乳型的媽咪

  • 手動/電動吸奶器用的很順暢,可以30分鐘內補給完母乳。(K力每次用吸乳器都要用45-60分鐘,因為會塞住要邊用按摩油按摩)
  • 非全職媽媽,孩子需要請別人幫忙照顧
  • 經濟預算足夠,新生兒需要6-12隻奶瓶,時間到了奶瓶奶嘴還需要汰舊換新,溫奶器、消毒鍋、吸乳器、集乳袋、奶瓶清潔劑、奶瓶刷,這些幾乎都是必備用具,因為好的用具可以節省時間,讓媽咪有更多時間空間休息。(僅在此就花了近兩萬)
  • 工作環境親善,平常有時間4-6小時定時擠奶
  • 有奶就餵,沒奶就補配方奶,不太計較是不是全母乳
  • 忍受的了小孩哭聲,每次溫母奶都需要花10-15分鐘,所以當孩子半夜餓醒時,那哭聲真的是呼天搶地的 
  • 忍受的了每次帶小孩外出,都要大包小包的帶著母乳、找地方溫奶、要洗奶瓶
     優點:

  • 小孩吃飽,比較不會討奶,通常比較快睡過夜也比較快調整作息
  •  孩子比較不會黏媽媽,可以給予母親以外的人手照顧,母親也比較有自我空間


B.適合親餵母乳型的媽咪

  • 乳腺管不通,常常塞奶很嚴重的媽咪(別懷疑,孩子是最強的吸乳器)
  • 全職媽媽,小孩哭了可以馬上給予母奶
  • 經濟較吃緊,就算即使外出也只需要一條哺乳巾就能走遍天下
  • 寶寶的氣質是屬於高度需求型的,媽咪沒辦法花時間使用擠奶器
  • 想用全母乳哺育寶寶,最好就用全親餵的方式,供需平衡後才不會到後期擠不出母乳
  • 忍受不了小孩哭聲,一聽到小孩哭了就會憂鬱
  • 常出門,但忍受不了帶小孩外出時要帶一堆工具(尤其是在6-10個月是喝水、喝奶與吃副食品交接餵食期,東西要準備超級多!)
    優點:

  • 小孩餓了才討奶,飽了就停止吸,比較不會被餵過量
  • 孩子肚子餓馬上有回應,會較有安全感



以上,當你發現選擇A的情況比B多,那K力建議妳直接選A,不要再撐著把自己搞的很痛苦。當然,懷孕期間準媽咪一定要找時間多研究些哺育資料,像是含乳方式、擠奶手式、哺乳姿勢、如何幫助泌乳、脹奶/塞奶發生了如何處理、冷敷與熱敷的應用時機、判斷寶寶有沒有吃飽、奶陣與排空,這些最好要有個基礎認知,才不會一步錯,步步錯,也歡迎有問題的朋友在這裡舉手發問喔。


建議參考書籍
陳昭惠《母乳最好》(增訂版)
建議參考網站
柳樹的奇想世界http://willow50.blogspot.tw/
母奶娃娃考考你http://mfeed.pixnet.net/blog
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http://www.babysgarden.org/main.php

我相信依現在雙薪家庭的狀況下,有很多母親想餵母奶,但還是必須回到工作崗位上默默打拼,這也是有辦法的唷,下一次,我再來分享,如何混餵母乳寶寶吧,下台一鞠躬,謝謝。


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