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育兒心-小芳糖 ] 無痛分娩,真的需要嘛?



最近K力的朋友們快生產了,熱鬧的在討論無痛分娩到底該不該打。當初婆婆媽媽也都叫我不要打,說打了會留下後遺症,容易腰酸,所以為了這個問題,我跑了三次媽媽教室聽過醫生的專業講解後,即刻掌握生產當下情況,選擇打無痛分娩,今天就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。



無痛分娩


應該正名為減痛分娩,是本世紀醫學最偉大的發明之一,施打後85%的產婦會感覺完全無痛,12%感覺疼痛減輕,3%效果不好。它可以幫助產婦在自然產的過程中,適時減輕產痛,也可以降低非必要剖腹產的機率。

在子宮頸開1.5~2指時,利用針管將一條軟細透明的特殊樹脂軟管,植入硬脊膜外腔內,藉由這根軟管投入止痛藥劑,可以減少六到八成疼痛。

施打前需由受過專業訓練、有經驗的醫師確認產婦病史、評估風險後,再決定是否可採用減痛分娩。

落針的地方,約在腰椎往下第二到第五節之間,這個有彈性的空腔由脊椎硬膜、韌帶、神經兩旁白色厚膜組成,因體質特殊或水腫等情形,導致針跑掉的機率,也不超過3%。即使打到硬膜中,造成少量脊椎液滲出而引發頭痛、腳麻現象,也是暫時性的,不久即恢復正常,並不會導致神經方面的傷害。

文章參考來源:

http://jtfhealth.pixnet.net/

http://mag.nownews.com/

http://info.babyhome.com.tw/

http://www.mababy.com/




那麼要如何判斷何時該打減痛分娩呢?K力綜合了自身經驗與身邊好友討論後,發現了決定的關鍵有四點,請見以下:



一. 術前專業判斷


有腦脊椎神經系統疾病、腦腫瘤、脊椎病變、糖尿病控制不佳、凝血、手腳常麻木無力的產婦、或無法配合將全身捲曲將脊椎拱起的產婦、產前即感冒發燒的產婦、對藥物過敏的產婦、體重過重的產婦,建議術前與醫生仔細討論後決定。



二. 產程時間長短


以我的第一胎經驗,落紅後的20個小時,陣痛屬於可忍受範圍,開了0.5指,再接下來6小時陣痛到冒汗+往生,卻仍是停留在0.5指,經過一整天沒休息,我知道自己快沒力氣了,需要保留體力等到產台上,所以一到醫院確認催生待產後,開指也開到1.5指,醫生一評估確認後就施打減痛分娩,馬上閉目養神秒睡,才可以撐過10個小時生下孩子。同樣是第一胎,K力也有朋友一到醫院待產,不到3個小時就生下小孩,開指的速度飛快且陣痛的時間短暫,所以覺得不需要打減痛分娩,因此建議產婦們可以依當下產程時間的長短,來決定是否施打減痛分娩。

產程三階段介紹:

https://market.cloud.edu.tw/

http://www.dadupo.com.tw/



三. 產婦耐痛度


實際經歷才知道,生產的疼痛堪稱比火燒身還痛,連陪產的另一半,只是聽到我的慘叫聲,都痛到胃痛要看醫生....!

沒有人可以幫助產婦減輕生產過程的疼痛,所以該不該施打減痛分娩,其實等到陣痛來臨時,產婦自己就會知道,這時候陪伴的人,尊重她的意見就好。根據之前上的媽媽教室,醫生提到其實有1%的產婦對於陣痛,是沒有什麼感覺的,但是其他99%的產婦,就能明顯感受到陣痛,不過每個人對於疼痛指數的耐受度不一樣,因此有些人能忍,有些人忍過頭昏厥,反而要剖腹產吃全餐,而且宮縮指數跟疼痛指數不一定成正比,當初自己在待產時,就聽到隔壁床的產婦,明明沒宮縮,卻慘叫的跟殺豬一樣,所以,孕婦不是去想自己要不要打,而是要了解自己能不能施打,事先與醫生做好麻醉評估,然後等待產時,就會知道要不要打減痛分娩了。



四. 經濟狀況評估


減痛分娩的費用屬於自費項目,約NT$6,000 - 8,000,再加上病房、生產、藥材用具費,自然生產的費用總和約NT$10,000-20,000,有經濟考量的父母也可以列入評估。



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