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育兒心-小芳糖 ] 十招克服分離焦慮 - 1y2m無尾熊糖糖上學趣






兩胎隔太近的最大壞處,就是媽媽會非常~非常的~~累~ ~ ~有人跟我說:「 看你懷孕帶小孩好像很輕鬆耶」,殊不知懷孕初期我常常要一手抱糖糖一手扶著馬桶吐,有時一昏睡下去連孩子醒了都不知道,現在後期了,陪睡時常常腰痛到腳會發抖,更不用說弄三餐副食品、做家事了,每天都混亂不堪但日子還是要過下去,抱怨解決不了任何問題,所以,就算頂著陣陣的反對聲浪,就算心痛到媽媽自己都偷偷哭,我們還是決定要送糖糖去托嬰中心上課,因為我的幸福婚姻宗旨是,要先有快樂的父母親才有快樂的小孩



在決定讓糖糖上托嬰中心前,我也比較過送保母家、在家保母、私立托嬰、公立托嬰這四種方案,幾番考量加上居家環境人口數單純(我+老公+糖糖)還有她天生就黏媽媽怕生的個性(出生至今,只願意讓四個人抱她,爺爺奶奶爸爸媽媽,其他人一抱就崩潰痛哭,連摸一下都爆哭),所以我們決定送公立托嬰中心。


一般而言,寶寶在六、七個月大時開始會認生,對主要照顧者會逐漸產生「依附關係」,也就是把媽媽當做「安全堡壘」,以媽媽為中心才敢主動去探索陌生環境,若感受到威脅、害怕或受挫,就會退回到媽媽身邊,所以當媽媽離開時就會焦慮哀傷(分離焦慮),但當媽媽回來時則會露出欣喜,並尋求與媽媽身體上的接觸。這樣的「依附關係」在1歲時會達到高峰,一直到1歲半。研究顯示依附關係會影響孩子未來的人際社交及情緒發展,因此擁有「安全型依附關係」的寶寶長大後通常會比較開心、合作、容易相信別人,且於不同階段均表現出優越的社交能力,所以為了因應這段分離焦慮的極盛時期,我做了以下作法:



[ 上學前準備 ]:


ㄧ.  預告,減緩寶寶焦慮程度

有空開始邊唸邊玩有關上學、好朋友、老師、學生等等的遊戲與故事書,讓她覺得''學校''好像是個有趣好玩的事物。如果可以的話,找個同齡玩伴,先跟其他孩子建立互動。




二.  放手,離開一會兒

七、八個月開始,藉由躲貓貓遊戲先讓她知道媽媽消失一下就會出現,以此建立物體恆存的概念。一歲後請她熟悉的親友在她熟悉的環境陪帶著她(我們是請公婆有空時,照顧她2~4小時,約一週一次)。



[ 開始上學中 ]:

三. 給她一個熟悉的安撫玩具或工具

我們是給她奶嘴,因為糖糖沒有一個固定的玩偶可以安撫她,而且我自己怕玩偶會被其他小孩子拿著啃來咬去玩,而奶嘴可以固定夾在她的衣服上,不怕掉地上或者被其他孩子拿走,大約上學一個月後,就可以慢慢的、偶爾''忘記''幫她帶奶嘴,當然平常在家自己帶小孩時,也不要常常給她奶嘴,以免增加日後戒奶嘴的困難。



四. 短時數慢慢增加

第一週上學3~4小時,第二週4~5小時,第三週5~6小時,第四週6 ~ 7小時,讓孩子漸進的增加時數,因為如果一下子把她丟在學校的時間太長,她的反抗與焦慮會非常嚴重,相對的要接受學校的時間就會越長。



五. 說到做到,準時接送

父母說過的話,孩子都會記得,我跟糖糖說:「吃完飯睡完午覺媽咪就會來接妳囉」糖糖真的每到下午兩、三點,就會不時盼頭望著窗外等我來,而且因為我都是第一個接她回家的媽媽,所以糖糖只要看到老師一收拾包包,就知道是我來了(這是老師說的喔)。



六. 微笑說再見,說完後就堅定的離開

一定要說再見,千萬不能偷偷的離開,等到孩子發現時只會更焦慮、哭的更慘,破壞「安全依附關係」。孩子可以感受甚至是學習到父母的情緒,所以說掰掰後,就一定要勇敢的離開,千萬不要不捨的待在窗外看孩子,這只會讓她哭更久!!!


七. 不讓孩子當最後一名

有一次我遇到同時四位家長,大家要一起接同班的孩子下課,這時候班上氣氛一陣混亂,孩子們以為自己的媽媽來了,大家或吵或鬧趕著想要媽媽抱,這時候有些孩子發現原來不是自己的媽媽時,眼神都超級沒落憂鬱的,所以當小孩還不適應學校前,盡量不要當最後一個家長來接她。



[ 下課放學後 ]:

八. 平時多增進親子關係

寶寶感到焦慮受挫時自然會想要依附媽媽,幾次後孩子若發現媽媽總是可以有很好的回應,有了安全感,自然會更有信心獨自去面對陌生環境的威脅,所以當孩子討抱時,就放下手邊的工作,好好去抱著她吧~好好對著她說 ''我愛你'',假日也多陪伴她,多帶她出門玩,讓她感受到,其實就算去上學,爸媽還是一樣深愛著她。


九. 正面鼓勵,不說負面言語

開始上學後,糖糖原本愛的東西變得什麼都不要,不要坐餐椅、不要圍兜、不要洗澡、不要穿外出服、不要媽媽放下來、不要睡衣、不要關燈睡覺,上學前建立好的規律作息與規矩全部大變,這時候不要責怪孩子,因為她只是在 ''生氣'' 妳為什麼離開她,而你的負面言語只會讓孩子更焦慮,因此,可以的話就先順著她的意,但還是要緩和漸進式的調整回來,並且當她做的很棒時多多鼓勵她。


十. 相信孩子的適應力

有時候,難教的不是小孩,而是大人。有時候,有分離焦慮的不是小孩,而是媽媽。剛開始送糖糖去上學時,她總是哭喊著媽媽而不肯放手,去接她下課時,也總是看到她焦慮的不睡覺,淚眼婆娑的驚恐眼神,說真的,當媽媽後的我,心痛到都要碎了,甚至週日下午就開始憂鬱想哭,因為禮拜一又要送她去學校,但是,仍要努力堅定的相信孩子的適應力,愛她就要信任她,而上學一個月後的糖糖,真的進步的非常非常多,讓我很驚訝呢。





分享糖糖上學這一個月內期間的變化(以下照片感謝鼓山公立托嬰中心的拍攝):


第一週(上學五天,每天3 ~ 4小時),時時刻刻都巴著老師


性格大變,什麼都不要,接回家後一直黏在身上哭,晚上半夜也會像是做惡夢一樣,突然起床爆哭,在學校就要老師一直抱著,不午睡不玩玩具不跟任何小孩子互動。




第二週(上學五天,每天4 ~5小時),仍不接受新玩具


穿外出衣時、看到老師時還是會哭,性格還是不穩定,一下子可以自己玩,一下子又變得只要媽媽抱著,在學校時老師可以慢慢的放下來,也開始累了會願意睡一下,可以在學校睡15~30分鐘,會觀察其他的小朋友在做什麼。




第三週(上學四天,每天5 ~ 6小時),開始接受老師的玩具



穿外出衣時、看到老師時仍會搖頭說不要,但是到學校時會主動伸出手來讓老師抱,最後兩天可以稍稍微笑的跟媽媽說掰掰,跟她講:「跟昨天一樣,等中午睡完覺,下午點心吃完後,媽咪就來接你好不好?」她會點頭說好。在學校可以睡20 ~ 60分鐘,仍在觀察其他小朋友的行動,看到書櫃中喜歡的故事書,會默默的拿出來自己翻,接她回家時也會笑笑的跟老師說掰掰。




第四週(上學兩天,每天6 ~ 7小時)




遇到連假學校放假,還有自己感冒沒力氣接送孩子,所以只讓她上學兩天,不知道是不是跟我在家太無聊了(?),本週不但不抗拒穿外出服,連問她要不要上學找老師抱抱?要不要去學校找好朋友玩?都會點頭說好,在學校也會自己爬小樓梯,自己找樂子玩(有天接她回家時,看到糖糖喜孜孜的站在玩具樓梯上,轉頭發現媽媽來接她了,才哭給我看),可以在學校睡100~120分鐘,看到新生不適應在哭,還會跑去拍那個小朋友惜惜,回家後精神狀況晚上睡覺也一切良好,媽媽我真是撥開雲霧見青天,苦盡甘來阿~~~




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