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親子教養 ] 八招避免老大的二寶情結-相差1Y6M的全職媽咪經驗分享



今晚在哄睡著兩隻大小寶的時候,糖糖突然隔空喊著:「波比,姐姐愛妳唷!」(備註:爸媽睡在姊妹的中間)


有在追蹤我部落格的朋友們,對這類型的照片一定不陌生,常常都可以看到糖姐對小波比超級呵護的照片,時不時就要找二寶親親、抱抱,或者分享玩具、食物給她,甚至有時候我們在吃飯時,糖糖會喊「波比、波比」,意思就是要叫小波比一起來吃飯。



(糖糖每次和小波比照相都好歡樂)


(也三不五時就跑來要親小波比)


(甚至玩遊戲時也要帶著波比一起)



所以很多朋友都私下問我,要如何引導兩個相差不到一歲半的的嬰幼童和平相處,特別是大寶還處於一個懵懵懂懂的破壞王階段,所以這次K力將我的方法分享出來,讓大家一次解惑。


(一).用二寶的名義買禮物給老大


不是只有「一份」禮物,而是「不定時」的用二寶名義送禮物給老大。我通常一個月會買一樣新玩具或者教具給老大玩,讓她保有新鮮度。而相差一歲半的最大好處,就是老大不會懷疑禮物是怎麼來的XD,所以趁老大回到家前,先把禮物安置好,趁著她回家後拿出來送給她,每次她收到來自二寶的禮物時都超開心的,所以當然對妹妹一直保有好感。


(二). 不讓大寶受到冷落


家有新生兒總是歡樂,特別是前陣子過年期間,常常會有親朋好友想抱小波比,但是小孩子的心其實是比大人還敏感的,有一次我看到沒人理糖糖後,她臉上浮現出一臉的落寞,後來我們家就規定,每當有人抱著二寶時,一定也要有人陪玩/擁抱老大。



(三). 用「輕鬆玩遊戲」的方式,讓老大一起參與照顧二寶


平常我就會訓練糖糖自己擦桌子、丟尿片、丟髒衣服,有了二寶後我持續讓糖糖一起幫忙照顧小波比,重點是,如果她願意幫忙,妳可以「拍拍手稱讚她」,即使她不願意幫忙,也不能責怪她或者說負面的字眼,畢竟孩子是自己生的,是父母親的責任,不應該期待「長姐如母」的叫老大照顧小的,間接剝奪老大的童年。



(四).二寶是「老大」的


對二寶的稱呼,特別是在老大的面前,我都會說她是「糖糖的波比、糖糖的妹妹。」漸漸的,老大對於老二的接受度就變高了,她會覺得二寶是她的所有物,自然對待她就會像對待她的玩偶一樣,想要餵二寶吃飯、換尿片、蓋被子、玩玩具、吃奶嘴...等等,走到哪都會自然地想到要帶著二寶。



(五).把訓練的事,放下一旁


有些比較求好心切的父母,都希望孩子可以在一至兩歲戒奶嘴、戒尿片,當然K力這期間也是不停地被「關切」,那就請暫時把這些話當作耳邊風吧,因為這些訓練會讓老大覺得「是弟弟/妹妹的出現害我不能吃嘴嘴/漏尿被罵」,最好的方法是要趁新成員報到前訓練好老大,或者是等孩子互相適應一段時間後再來訓練老大(約三到六個月)。



(六).設置「安全」的環境,讓大寶接觸二寶


老大還處於不會控制力道的年紀,但是不要因為這樣就禁止他們雙方的肢體接觸,老大會願意主動摸弟弟/妹妹,也是因為他們喜歡弟弟/妹妹,既然如此,作父母的當然可以順水推舟一把,依我的方式,是每當糖姐想摸小波比時,我都會拉著她的手,去撫摸小波比的臉頰或者是背,甚至是引導她可以親妹妹的臉蛋,這樣比她自己亂摸,造成手指頭插到眼睛,或者直接親嘴巴好的多。



(七).按照以往的態度,老大的事情都優先處理


面對一歲半的孩子,很多詞彙還不能精準表達,有些精細的肢體動作也還不能精準執行,甚至也不太能處理自己情緒,所以常常會不定時的發脾氣,肚子餓、想睡覺、蓋子打不開..等等,都有可能沒來由的突然和你大哭一場,這時父母親仍然要保持「耐心」去安撫老大,因為在老二出生以前,他/她一直都是你們的第一順位,所以不應該因為老二的出現就馬上改變這模式。以我為例,當兩個孩子同時哭的時候,我會先安撫老大(其實這年紀討抱才一會兒,轉身就要去找玩具了),等老大情緒穩定下來後,我會說:「乖,妳看妳哭哭媽咪就來抱妳呢,現在換波比哭哭了,媽咪也去抱波比好不好?」,實驗至今,每次糖糖都會說「好」,百分百成功。




(八).不比較,不言語攻擊老大


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絕對不能比較兩個小孩,因為如此一來,他們只會把彼此當做「競爭對手」,並沒有辦法「愛」對方。舉例而言,很多人喜歡說「妹妹沒有吃奶嘴,妳也不要吃奶嘴」、「弟弟會自己吃飯好棒、你也快自己吃飯吧」,請記住,用比較的方式無法讓孩子完成父母的期待,只會讓他/她對自己更沒有信心而已,一定要用「正面鼓勵」代替「比較」,才不會摧毀孩子幼小純真的心靈。






其實在懷第二胎時,另一半和我都有點憂鬱,覺得壓力頗大,年紀相差太近不知道怎麼安排兩個孩子的作息,怕陪伴老大的時間會變少,也怕老二得不到完整的照顧,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,上面這八招,是K力這陣子慢慢摸索出來的應對二寶情結的方法,持續了三個月至今,糖糖似乎一天比一天還更愛她的妹妹,甚至常常只親妹妹也不親爸比/媽咪,(有點心碎),但是總比趁著我們不注意偷打老二的好,相信這些方法如能100%正確執行的時候,兩個孩子間的和平相處就不難了。最後放上一張小波比這三個月的照片,可以看到糖糖真的很愛跟妹妹合照XDDD。






按讚追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



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