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談情說愛 ] 親愛的,我們會相愛多久?






半夜凌晨三點,他說:「我們分開吧。」


他和我,認識交往三個月就結婚,結婚至今三年,腦中浮現了林曉培歌曲,她的眼淚中的歌詞:「說永遠還太早,愛的變化太難預料」,但這一次,我可以心平氣和且開心的回答:「好啊。」



『 相愛容易,相處難 』。



前陣子炒的沸沸騰騰的藝人Selina與阿中離婚一事,他們的分手原因,女方說是夫妻間的相處模式出了問題,在沒辦法解決的情況下,最後的一步只能是離婚。


印象中和盧先生吵最兇的一次架,原因來自於一瓶洗衣精的蓋子,沒錯就是個「蓋子」。他怪我不蓋緊導致灑了整地,我嫌他自己手沒拿穩才會鑄了錯,好笑的是,為了這小小的瓶蓋,我們居然大半天都不和對方講話。回顧這幾年的婚姻,有人說,結婚第一年要磨合最辛苦,沒錯,我花了整整一個月才習慣與人同床共枕。也有人說,孩子出生後的前兩年最辛苦,也沒錯,他連咳嗽都會被我罵,那麼,我們結婚這三年多來,豈不是天天都辛苦?(笑)



『婚姻生活,是愛情,也是場修行』。



這陣子,身邊的朋友不斷傳出吵架、離婚的,看似天作之合的也是會離婚,不被外人祝福的一對,卻能堅穩的走下去,幸福美滿的婚姻,似乎沒有成功模式可循。有時候我也會很訝異,像我們夫妻這樣認識極淺、交往極短、衝動結婚的兩人,怎麼還沒離婚?(盧先生握手表示同意顆顆)我想,很大的一部分是因為我們理解「人生很短」吧。




『生命過程裡,總會有一個人,要先送走對方。』



二月六日深夜裡的地震,讓維冠大樓瞬時倒塌,撕裂了上千百的家庭,也許是一場意外,我會離開你 ; 也許是一場邂逅,你會離開我。也許什麼都沒發生,但我們還是沒辦法攜手走到最後。牽手以來,我們都知道,這輩子不可能陪著對方,一直走到最後。所以我清楚明白,骨子裡,我們都是自由又完整的靈魂,因此當盧先生提議,若未來家裡有多的空房,想要分開睡時,我當然舉雙手大力贊成。因為愛你,也因為了解你,所以我願意支持你的想法。



『用愛作基底,用生活作調味,用尊重作盤飾,讓婚姻變成一道可口佳餚。』



在日常裡,有很多因素可以抹煞感覺,起床時發現對方的口臭、衝進上廁所時發現他在拉屎、不經心隨手丟的鹹魚襪、三不五時就往胯下抓癢,每一件生活中的小事隨時都會變成一枚未爆彈,天長地久似乎只在童話故事中擁有。但是,誰不是這樣子一路走來的呢?


根據統計,台灣人每四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,離婚率居高不下讓婚姻像是一場兒戲,追根究柢,就是每個人都帶著太多的「自我」踏入婚姻所致。地板髒了就要擦、孩子生了就要顧、爸媽老了就要陪、錢沒了就要賺,這些責任,不是一句「我不想」或是「我不要」就能任性帶過,如果你不做,就是要另一半犧牲去做,這樣的婚姻長期下來勢必會出問題,所以「尊重與感謝」才能走的長久。


人生是場遊戲,路途中總有一道道的關卡和躲在暗處裡的魔王讓妳去對抗,而另一半就是和你打了契約的夥伴,也許你們過關的招式不同,但再棘手的麻煩總有解決的一天,走過千山萬水還不如她遞來的一杯溫開水。好好地去愛你的另一半,尊重彼此不同的生活步調,感謝他/她一路走來的無私付出。不知道會相愛多久,那麼至少,讓我們好好珍惜現在的擁有。








按讚追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