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育兒心-親子教養 ] 百歲派vs.親密派的抉擇,二寶媽咪實戰經驗分享(上)



記得當初要將大寶從月子中心接回家前(住15天),我問護理師小芳糖好不好顧?會不會乖乖睡覺?她告訴我:「這個孩子很有個性,哭聲很大。」當下我還喜孜孜的以為,這樣代表孩子很聰明,很有求生意志,殊不知接下來的日子裡,我們差點被她整垮........




跟很多父母一樣,懷孕期間K力就做了很多睡過夜功課,寬X媽的文章我一讀再讀,百歲派訓練睡過夜的書也買了好幾本(不提供書名給各位了,怕沒人買之後我會被作者告),也很用心的做了育兒筆記,當時候我天真相信「現在妳不讓他哭,以後換他讓妳哭」,只要每四個小時餵奶一次,哭久了,慢慢的她一定能睡過夜。但是,後來小孩子出生後我才發現,說跟做,是兩回事啊,帶孩子其實不應該只分成百歲派或者親密派。



聆聽、並且要真的聽懂嬰兒的需求,各別做出有限度的回應,才是真正的好的育兒法。



當初的睡過夜教戰手冊筆記,證明我真的有努力念書的!




一開始我就照著月子中心的餵奶時間表,每四個小時瓶餵母奶一次,也讓她睡自己的小床,但是喝完奶了、拍好嗝了、尿片換了、確認沒有生病、房間溫度、衣服厚度也都確認為最佳狀態,但是小芳糖就是常常沒來由的一直哭.....而且因為我奶量過多(奶量過大的血淚史),所以一天六次共有六小時,我都要擠奶,這代表擠奶的時候,我根本不會抱她,但是我會待在她旁邊看著她,與她說話,拍拍安撫她,但是你以為她這樣就好了嘛?不~她就是可以哭到聲音都啞掉還是要哭.....(下有影片為證)








生產痛、漲奶痛都熬過了,沒想到接下來卻是整天的嬰兒哭聲,沒有這種經歷的人真的很難想像,這種尖銳求助的哭叫聲,真的會把全職媽咪給逼瘋掉(我想產後憂鬱有部分就是來自於她....),有時候真的崩潰到想撞牆、想逃出家門,甚至42天回診時還問我的接生醫生,這種情況該怎麼辦?他只回我:「當初他大兒子也這樣子,撐過去就好了.....」



當時候的小芳糖,一點點聲音就會驚醒,所以全家人都要躡手躡腳的輕聲活動。驚嚇反射時也會哭,因此包巾包到3-4個月。然後奶嘴一掉就大哭,我們就只好用紙膠帶把奶嘴黏到她嘴上.....(每次看到這張照片就難過)





常常白天就是 嚇到哭醒 -> 睡15分鐘 -> 再嚇到哭累 -> 再睡15分鐘,然後又到下一次餵奶時間,一整天中什麼時候睡的最好呢?就是有人抱的時候,才會睡的最安穩,不過她身上就像裝了雷達一樣,一放下床就哭了。




白天都這麼難搞了,更不要說晚上,因為要溫母奶,所以她至少都要大哭15分鐘後我們才會給她喝奶,不過即使如此,她並沒有傳說中的,會哭到睡著忘記喝奶就睡過夜的情況....,反倒是不定時的,一晚起床無數次尖叫大哭。趴睡我們也試過約一週,她可以稍稍微多睡個15分鐘,但是對睡過夜完全沒有幫助,還是一整晚不定時起床數次。




長期睡眠不足下來,媽咪我的火氣越來越大,網路上、書本裡的我都試過,但是小芳糖仍然是很固執很愛哭,後來我接受了另一半的建議,他說:


「百歲派是方便西方人的生活作息所衍生出來的育兒方法,古時候根本不可能讓小孩子哭成這樣,因為一哭就容易被野獸、敵人發現,造成位置暴露而有危險。」



所以後來我的作法改為,只要糖糖哭了,撇除掉肚子餓、尿片濕、生病這三種原因,其他時間我就是給予她足夠的安撫擁抱,睡覺的時候我會躺在她的身邊,母奶瓶餵也改成全親餵,因為這樣我就不需要額外的時間去溫奶、擠奶、洗奶瓶。肚子一餓,媽咪就來,所以當然每天笑嘻嘻。





給予足夠的安撫之後,小芳糖能睡著的時間漸漸的拉長,對我微笑的次數也越來越多,不知不覺的,她也睡過夜了,甚至她夜晚也不太起來討奶喝,塞個奶嘴拍拍就會睡著。









按讚追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呦


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