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育兒心-親子教養 ] 百歲派vs.親密派的抉擇,二寶媽咪實戰經驗分享(下)




反觀二寶小波比,從柏仁醫院(3天)+榮總加護病房(9天)+月子中心(18天),即使環境變來換去,但是接回來後,她卻可以很規則的白天玩,小睡的時候不太需要安撫也不太會哭,就可以一次安穩睡上2-3個鐘頭,晚上九點親餵完最後一次奶後,就可以一直睡到隔天早上六點,偶爾晚上九點那一餐沒吃飽,也會起床討奶喝,喝完就繼續睡,根本是天使來著。

上集請點:百歲派vs.親密派的抉擇,二寶媽咪的實戰經驗分享(上)



白天二寶也不太愛睡覺,躺在餐搖椅上的她,不知道在看什麼,不太吵不太鬧,就是張大眼睛尋找聲音、燈光來源。所以我在陪著大寶玩遊戲時,只要二寶醒著,小波比就會被拉在一旁看姊姊畫畫,聽著我們聊天、聽著我們唱歌。




帶兩個年齡相近的孩子,我沒辦法follow坊間的四小時守則,有時候二寶餓了,我就一手抱著喝奶,然後兩隻腳夾著大寶給她充分安撫。二寶喝奶後的一小時,如果兩隻都很清醒,我就讓小的練習抬頭運動,然後引導老大帶著二寶玩遊戲。



遇到要換尿片的時候,我就教他們一起躺在床上,看著彼此說說話,先換好一隻,再接著換另一隻,孩子不知不覺就能學會「等待」,知道等著媽咪換好尿片後就能出去玩。




二寶小波比當然也是有「罵罵號」的時候,後來我由她的哭聲才發現,只要是白天,她就絕對不要一個人在臥室的小床睡覺,一定要放在客廳「趴睡」。所以白天喝完奶後的60-90分鐘,她的雙眼開始渙散或者打了數個哈欠後,我就讓她趴在客廳沙發上,在旁邊讓她吸個5-10分鐘奶嘴後,她就會安穩的睡上1-3小時。



當然孩子是會習慣「被安撫」的,而我聽過試過讓孩子睡覺的方法有「哭到累自然睡、咬奶嘴睡、吸手指睡、趴睡、抱著睡、推車推推睡、搖抱的睡、爬樓梯睡、開車坐著睡」,這些方式都可以試試看,最重要的是,要找父母親自己能接受的方法,譬如一旦妳選擇抱著睡,孩子漸漸就要有人抱才會睡覺....


大家有沒有發現,第二胎我完全就是「照著孩子的需求養」呢?餓了餵奶,尿片濕了就換,醒著時就拉著跟大寶一起玩,不再像第一胎時,常常求好心切的,要求嬰兒要達到書上的里程碑才行。


大寶5m睡過夜,二寶1m睡過夜(這裡定義是連睡六小時)。老大黏媽糖沒安全感常討安撫,用百歲派怎麼訓練睡過夜都沒用,一點聲音就會驚醒,一放下床就是哭,所以當初我常常質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?狠下心來讓她哭,卻還是不能睡過夜,後來我就改成親密派給她足夠的擁抱,漸漸地,孩子心安了,知道媽咪就在她的身邊,也會睡過夜了。反倒是老二只有第一晚讓她哭23分鐘,接下來就能固定九點上床,塞塞奶嘴扭一扭,就會在半小時內睡著睡過夜,因為這樣,才讓我深刻的體會到


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都不同,身為父母親應該學會去聆聽孩子的需求


嬰兒一離開母親的子宮後,換了個世界當然要花一段時間去適應這個新環境,所以她/他根據本身個性的不同,有些適應的快點、有些適應的慢點,這時候孩子只能用哭聲和眼淚表達自己的需求。


身為母親,應該要相信自己,不要一昧地遵守書本守則,不要一昧的道聽塗說。也許別人的育兒法成功,不代表那個方式就適合套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。



不要害怕給予孩子溫暖的擁抱。依我帶大寶黏媽糖的經驗,即使她是個很怕生又愛討安撫的孩子,但是等她學走路並且走的很穩的時候(約18M),她就不要我的抱抱了,因為她知道外面有更多好玩的玩具、積木,所以變得常常是我跟在她的屁股後面跑了。



所以最後我要大聲的說,不管百歲派、親密派,讓孩子在快樂中成長,就是個好派。







按讚追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喔
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