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副食品 ] 超實用副食品準備工具懶人包 - 二寶媽咪分享



讓孩子開心的吃飯,健康的長大,在餐桌上不追餵、不看3C產品、好好坐著用餐,是我們夫妻認為最重要的事(深度追文:如何培養一同用餐的好習慣),育兒之路亂敗的用品不少,有些用品買了其實也沒使用幾次,所以今天K力就來分享我認為必備的副食品工具。



一. 電鍋(含內鍋、墊架)、量杯(刻度清楚)和蒸碗(陶瓷或不鏽鋼皆可)




不用特地買小份人數的電鍋,佔空間使用次數又少,不實用。






而蒸碗一定要清楚了解材質,現在越來越多矽膠品牌的蒸器可以耐熱到200度C以上,但並不是所有矽膠都可以,所以要詳讀使用說明。


同場加映:韓國Innobaby 可蒸可烤可微波的小雞餐盤/蒸盤


另外,建議要蒸碗有蓋子,不然蒸副食品時,水蒸氣會跑入碗中造成食物泥變稀,份量變大。







量杯通常的刻度通常一杯是180ml,電鍋若外鍋放一杯水,就約煮10~15分鐘。但也有少部分的量杯做到240ml,這樣蒸煮的時間就會更長。







二. 果汁機、攪拌棒、攪拌器,調理器都可以,重點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料理模式





攪拌棒,食材中必須含有足夠的水分,才能打泥。而且打泥時需要停一下、按一下,才不會燒壞機芯。(適合寶寶4-6個月吃泥的時期)*圖為瑞典【伊萊克斯】手持攪拌器







切碎盒,不需要加水,就可以做絞肉、丸子,也能夠切碎食材,甚至有些切碎和還能切碎冰。這台在寶寶7~12個月時很實用,可以節省廚房切碎食材的時間。


缺點是較無法精確控制食材的大小,而且蓋子上半內部有個鈕,很難清洗乾淨。*圖為瑞典【伊萊克斯】切碎盒






但是如果家裡有與其他人同住,譬如公婆常需要用電鍋燉湯,妯娌常用電鍋熬藥,蒸煮食材很不方便的話,就建議直接入手調理器,一機可以多用,可以專門用來煮寶寶副食品。


同場加映:從零歲到九十九歲都能用,法國Babymoov食品調理機


不管如何,因為寶寶吃副食品其實也只有幾個月,一歲後就可以跟大人一起吃飯,所以工具建議要買「自己也能用」而且「一定會用」的最好喔。




三. 副食品分裝盒





要買「易壓出冰磚+容量多變」的最好,因為月齡四個月和十個月的寶寶食量不一樣,所以分裝盒太大或太小都麻煩。


所以在寶寶4~9個月時期,我常用冰磚款式的分裝盒,有分7.5ml、15ml、45ml(*圖為JMGreen製冰盒)。等月齡大點的寶寶,就會改用一鍋煮料理,直接裝成一份(如麻油雞麵、滑蛋牛肉粥、白醬姑菇燉飯雞等)就餐餐均衡營養。(*圖為Innobaby小雞冰磚盒)




四. 副食品七件組




雖然常用的只有下面這些工具,不過七件組一套才兩百多塊(有些大型媽媽教室會送),但是榨新鮮果汁、壓蘋果泥、搗碎塊莖植物都很方便,有時候柳橙產季我就可以快速壓個果汁給孩子喝,簡單又快,所以建議入手一套。




五. 餐碗和圍兜





這兩樣品項看似簡單卻也是各商家的兵爭之地,所以我來簡單說明一下,圍兜要買易清、溝槽大(接掉落食物的溝槽)、好攜帶的為主。碗,剛開始吃副食品的份量不多,用大人的吃飯碗餵食也可以,但是當孩子有表現要自己吃的慾望時,可以買吸盤碗讓他練習,市面上也有單賣吸盤的盤子,吸力更好但是遇到非塑膠桌面的桌子時,就沒用了。








六. 選擇不同月齡適用的湯匙





從左至右的湯匙使用月齡不同,左邊軟質匙面適合四至九個月寶寶,中間適合想自己進食的寶寶,右邊適合一歲半後的孩子,匙面材料、握柄角度都會影響寶寶進食的心情,如果湯匙不好用造成寶寶挖不起來,孩子就容易生氣不吃飯了,所以建議父母花點時間好好選擇。



七. 寶寶飲水杯





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就可以開始練習用水杯喝水,市面上有很多吸管或無吸管的水杯,可以依照使用情況選擇。等到孩子可以直接用杯子飲水時,父母外出用餐就很方便了。


要買吸管水杯父母一定要先試吸看看,市面上有很多媽媽買的大眼蛙我也有買,但是超級難吸到水,所以即使孩子會用,但等之後想轉換到一般吸管,孩子喝水就容易一直嗆到,反而更難轉換,所以我建議直接買有點阻力卻好吸的吸管讓小孩練習。







八. 餐椅




餐椅建議入手兩張,一張放室內一張外出攜帶,一來是要培養孩子習慣坐著吃飯,二來是因為外面餐廳不一定有適合你小孩月齡的椅子(很多餐椅要一歲才能坐),所以早點入手早點享受。





九. 外出用品:食物剪、燜燒罐






市面的燜燒罐牌子很多,象印和膳魔師我都有用都不錯,比較要注意的是燜燒罐瓶子不要用力的撞,會造成燜燒效力減弱。而食物剪Kids Club很好用(不是照片的3M剪刀喔),連鼎泰豐餐廳也有用。





另外現在市面上還有這種可以冷凍、隔水加熱、直接餵食的副食品袋,最重要的是還能重複使用,我個人也覺得非常方便,把做好的副食品裝入冷藏或冷凍,就可以帶出門不用買貴鬆鬆的調寶寶粥啊。


同場加映:十八般武藝的英國彩紅荳荳袋




十.外出用品:零食盒





零食盒要附蓋,而且能蓋緊不滴水的最好,這樣裝粥或者涼水果才好用。

同場加映:奇哥PUP矽膠副食品工具介紹




以上是K力準備副食品前會採買的用具,當然邊比較邊入手更是明智,現在販售嬰幼童餐具的廠商越來越多,有個基本概念後再作選擇,比較不會亂花冤枉錢。


另外,有些人會用布丁玻璃罐當作分裝盒蒸副食品,可以但是要小心,最好前一天先拿至冷藏室解凍再用電鍋蒸,才不會溫差過大造成玻璃破裂,而且一有裂痕就絕對不要使用。使用保鮮膜保鮮袋也要小心,袋子若被利器刺穿就會污染副食品,所以能用分裝盒還是最好,不然就要小心的儲放。


K力會經常更新副食品的文章,要教媽咪用最簡單的方法來準備副食品,記得每週要回來看看我們唷!










按讚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



1 則留言 :

Unknown 提到...

請問七件組要去哪裡購買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