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育兒心 ] 探討孩子哭鬧不停的背後原因 - 寶貝不哭,妳的眼淚是珍珠




這陣子一直有朋友私訊給K力,主要的問題是,平常一直都算乖的寶寶,突然轉性變得超愛哭。」、「本來不夜奶可以睡過夜的寶寶,突然變得頻繁討奶喝。」種種以上變化讓媽咪日嘛操、夜嘛操,整個人仰馬翻求助無門。其實第二個小孩的出生對我來說真的得心應手很多,主要原因是過往的經驗累積讓我可以快速處理孩子的階段變化,所以我把自己的經驗整理出來,分享給各位媽咪們解答,希望大家不要害怕面對寶寶的眼淚,因為孩子會哭泣,就代表身體或心理出現了不同的變化,哭聲是我們理解他/她的方式之一。




哭泣原因一. 肚子餓


寶寶奶量計算公式:(體重x150c.c)÷ 餐次/(天)=一餐的奶量
以一個四公斤的嬰兒為例,一天喝六餐,他的計算方法就是 4kgx150c.c ÷  6餐 = 100c.c/餐,所以就是每四個小時喝100c.c左右。

那如果是餵母奶的寶寶,雖然母乳協會提倡餓了就餵,但是餐與餐之間若間隔太近,反而會造成寶寶頻繁討奶或者消化不良,所以滿月後的嬰兒,我就會每餐都間隔兩小時以上,超過兩小時後哭了我才會餵奶,這個方法不但可以避免寶寶喝奶不專心,也可以培養母嬰之間的親密感,孩子一哭媽咪就來,所以很自然讓寶寶對你產生信任安全感,漸漸的,妳一天只需要餵奶5-6次就好。



哭泣原因二. 尿片濕/大便

我兩個孩子都不會因為尿片濕就哭,反而是大便了才哭,但是嬰兒的皮膚很細嫩,即使沒大便,我也是白天3-4小時就換一次尿片+不定時洗屁屁,晚上包稍大一號的尿布,然後只要一大便就要立刻換尿片+洗屁屁,這樣可以避免尿布疹或尿道發炎



哭泣原因三. 環境過冷或過熱

孩子對環境冷熱的調節速度沒有大人快,所以常常會有手腳涼涼的反應,這時候最正確的測量方式就是摸小孩的後頸背,若冒汗就表示穿太多了。孩子的衣物量跟大人一樣,頂多頂多就是再加上一件小薄被即可。以我自身為例,6月生的大寶怕熱,穿著就是短袖挖洞包屁衣+大紗布被,12月生的二寶怕冷,穿著就是長袖蝴蝶裝+大紗布被或小毯子,室內保持25-26度c,這樣孩子才不會被悶出一身汗或疹子。




哭泣原因四. 累了想睡覺

孩子太累睡不夠就容易哭鬧不止,常常會哭哭醒醒,所以一定要盡量先讓寶寶小睡睡夠。小睡一次不要超過三小時,會睡太多影響晚上睡覺的作息。我整理了張表格給予對照,這邊的小睡是指「白天每階段小睡的總和」喔。


0M
1-2M
3-5M           
6-8M
累了就睡,每次喝奶盡量間隔2.5小時以上
小睡約需7-8小時
小睡約需4-5小時
小睡約需4小時
9-11M
12M
13-18M
18M
小睡約需3-4小時
小睡約需3小時
小睡一長一短,約需2.5小時
小睡一次,約2小時




哭泣原因五. 生病/脹氣/腸絞痛/腸套疊

以上三個原因解決了,如果孩子還是哭鬧不休,我會建議先看醫生。像我老二前陣子也有點鬧,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鵝口瘡,好不容易好轉,前兩天又開始固定中午爆哭1~2小時,我才想到好像近一週沒排便了,就用手指指腹順時針繞著她的肚臍周圍按摩,果然今天就拉了兩包沉甸甸的黃金,而且也不爆哭了。只要嬰兒是固定時段哭泣,就可以懷疑是腸絞痛,用按摩的方式幫助她順利排氣/排便,可以減緩不適感。



哭泣原因六. 長牙

七坐八爬九發牙,一般來說寶寶平均在九個月會冒出地一顆牙,我也遇過四個月就長牙的,所以父母在做口腔清潔時一定要多仔細觀察有沒有小白牙冒出,而面對寶寶長牙的不適,爸媽可以找東西給他磨牙齦,安全無毒的固齒器或是涼涼的紗布巾都很適合,開始吃副食品後約七個月大的寶寶,也可以用一種「寶寶水果棒咬咬樂」,把冷凍的水果包在網子中,很適合這時期可以自行拿握的孩子。


哭泣原因七. 分離焦慮出現,想找妳、依賴妳,得到妳的安撫

因故幾天沒來看孫的婆婆,今天過來想要和孫子們玩,本來在小床自得其樂的小波比,沒想到一被阿嬤抱起來就扁嘴哭泣,才知道,三個半月大的她,已經開始會認人了。一般來說,分離焦慮會在六個月左右出現,有些孩子的依賴感比較重,會更早出現,所以不願意讓非主要照護者抱抱,這時的寶寶常常會不分日夜,想用哭聲吸引媽咪/主要照顧者的安撫,解決的辦法就是

1. 白天沒哭的時候,多陪寶寶玩、說話,讓孩子有安全感,知道你一直在他身邊。

2. 平常多讓寶寶接觸不同的人與環境。

3. 半夜盡量用你能接受的方式安撫寶寶,譬如:喝母奶睡(減少給奶頭的次數,才能避免未來夜奶)、咬奶嘴睡、吸手指睡、趴睡、抱著睡、推車推推睡、搖抱的睡、爬樓梯睡、開車睡」,這些方式都可以試試看,最重要的是,要找父母親自己能接受的方法,譬如一旦妳選擇抱著睡,孩子漸漸地就會變成要有人抱著才會睡覺。



哭泣原因八. 被嚇到

試試宮廟收驚、藥草包、拜床母、壓皮鞋、煮雞屎藤...等等一些民俗法,雖然這些方式聽起來很玄,但是只要小孩連續三天半夜都不停的爬起來爆哭,我確認不是以上原因後就會試試看這些民俗法,通常試過兩天就好好轉。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文章:高雄南仙宮-糖糖和孕媽咪收驚記


哭泣原因九. 長大了,肚子餓所以需要的奶量增加,造成半夜常起床討奶喝

解決方式就是餵飽睡前的最後一餐奶,以瓶餵來說,睡前奶可以稍微增加個10-50ml,喝的完就讓寶寶喝,那如果是親餵的,譬如平常是晚上5點和9點喝奶,可以改成晚上4點半和9點喝,讓他餓一點,最後一餐才會吸的多,半夜寶寶起來討奶時,也不要急著親餵或泡奶粉,先用奶嘴拖延一陣子,寶寶就會有可能繼續睡著。



拜小芳糖從小就哭哭哭不停所賜,以上這九種原因都是K力的自身經驗分享,通常一個方法解決不了就會試下一個,然後就會找到孩子的哭泣原因了,希望我的心得能幫助到更多在育兒路上撞牆的父母,哭泣是孩子唯一能表達不舒服的方法,所以需要父母們多點耐心和用心來聆聽。有其他問題的爸比媽咪們也可以私訊給我,讓我們一起輕鬆育兒好省力,有快樂的爸媽才有快樂的小孩,加油





按讚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


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