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育兒心 】 無痛戒奶嘴,一天就成功 - 小芳糖1Y10M



從來沒想過能夠分享這類主題的心得,主要原因是因為「我對小芳糖沒信心」,從小非常重視安全感的她,我們一放下床就爆哭,奶嘴一掉下來也爆哭,所以出生至今都還睡我旁邊.....睡前還一定要拍拍抱抱+咬奶嘴抓腋下才會睡覺。(關於小芳糖,請見:百歲派vs.親密派的抉擇)但是我觀察孩子的個性後,自創了一招「無痛戒奶嘴法」,除了當下被婆婆白天接走,在車上哭了一陣子之外,小芳糖當晚回到家至今,都能一如往常用「拍拍背幾下」就快速入睡,不哭不鬧,提到奶嘴時還會自己說:「喔,謀謀了。」




愛嘴成痴,出生至今1Y10M奶嘴永遠都在身邊:



睡覺一定要吃,才願意乖乖睡著




坐遊艇看到很多陌生人,情緒很緊繃所以也吵著要吃




跟爸比外出買貨逛街也要吃




妹妹出生,小的不吃,大的仍然還是要吃



這一年多來很多路人時不時都耳提面命要我戒奶嘴,說怕會影響牙齦嘴型,也提供我很多必勝秘笈,塗辣椒、藏起來、剪刀剪破...等等方法,其實K力很想戒奶嘴,說實話,盧先生有時候忘記帶奶嘴,害糖糖坐車哭全程已經讓我們夫妻常常瀕臨崩潰邊緣了。但是從糖糖十個月大,我們發現驗孕棒浮出的第二條線開始,然後送她上托嬰,找房子裝潢搬家,適應新環境,迎接新成員,這一年來全家人的生活變動很多,更不用說糖糖更是需要我們的陪同、奶嘴的安撫,所以在戒奶嘴之外,我更重視:

一. 方便度,我生產、坐月子後一定不可能時時刻刻都在她身邊,試過小被子、玩偶她都不買單,所以只好用奶嘴給她當做安撫工具。


二. 心理因素更重要,牙齒可以整形,但是沒有得到足夠安全感的孩子,只會衍生更多行為偏差,譬如咬指甲、嚴重分離焦慮(分享我覺得很實用的奶嘴討論:破解醫療迷思,嬰兒可不可以用奶嘴?),所以既然我決定給她奶嘴,我就決定這段時間內盡量滿足孩子的口慾需求,讓她一次吸的夠,不要又要給她奶嘴,又要跟她講不要吸太多


三. 孩子的成熟度,他/她準備好丟奶嘴了嘛? 用欺騙或恐嚇的方式戒孩子的奶嘴,只會讓孩子產生不信任感或對你心生恐懼。



所以我戒奶嘴的方法,就是『適合的時機』+『柔性引導溝通』+『好好說再見』




【 適合的時機 】



前陣子和朋友們去野餐,滿坑滿谷的食物,三明治、蛋糕、水果、飲料、點心之外,還有一群同齡的小朋友一起穿澎澎裙、騎車車、追泡泡,玩的不亦樂乎,讓身為長女長孫的她,得到了好多玩伴。重點是,這群孩子中只有糖糖會吵著要吃奶嘴,她自己有發現自己的不同(因為她在吃奶嘴討抱時,看到其他小朋友都不吃),她想要跟大家一樣,也想要再和這群姊姊妹妹出遊去玩。






【 柔性引導溝通 】



我:「想不想再跟姐姐們一起野餐喝果汁騎車車阿?」

糖:「好唷。」

我:「姐姐都長大了才可以喝果汁,糖糖有長大了嘛?」

糖:「有喔。」

我:「那長大的小朋友都喝果汁不用吃奶嘴,糖糖長大了,那一起把奶嘴丟掉好不好?」

糖:「嗯....嗯.....」

我:「長大了我們就可以去和姐姐玩、喝果汁,好不好?」

糖:「好。」(自願交出奶嘴來)


有鑑於前一天美好的遊玩經驗,糖糖當然想再去野餐,所以除了願意交出奶嘴之外,我還設計讓她拿剪刀一起剪奶嘴的遊戲(我們都有把剪刀收在高處,而且她知道自己太小,不能拿爸媽的剪刀,),所以這三顆奶嘴都是她和我一起剪破、丟入垃圾桶的。






【 好好說再見 】






剪完奶嘴後,我帶著糖糖,仔細的對著每一顆奶嘴說:「掰掰」。她知道「掰掰」就是「看不到了」,「丟垃圾桶」就是「回不來了」,所以邊剪奶嘴邊丟奶嘴的同時,她有點猶豫,這時候一樣要保持著耐心,引導孩子「長大了」,要說「掰掰」了。






【 注意事項 】


戒奶嘴後的這幾天,我其實蠻戰戰兢兢的,但是沒想到糖糖的表現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,白天自己講到要嘴嘴時,還自己回說:「謀謀了」,晚上睡覺時,也是照常「拍幾下背背」就睡覺,半夜翻來翻去時,她不再使喚老木:「嘴嘴、嘴嘴」,而是改說其他的夢話:「不要,阿嬤」,K力終於不用再像以前一樣,半夜迷迷糊糊的被孩子叫醒要摸黑找奶嘴,簡直是出運了啊!



有幾點還是要提醒一下爸比媽咪們,再戒奶嘴前,一定要先做到:

1. 父母言出必行,說出來的話都要做到,孩子對你才會尊重並產生信任感。

2. 最好能趁孩子還不知道「可以買新奶嘴」時就戒,不然她會再吵著你去買。

3. 戒完奶嘴就不要在孩子面前提起「奶嘴」二字,用同理心來想,對一個減肥的人一直說「鹹酥雞、雞排、臭豆腐」這人道嘛?何況她只是個不到兩歲的孩子。

4. 不要挑戒奶嘴時讓(孩子)去上學、(全職媽咪回歸職場)上班、迎接新成員或適應新環境(如搬家),也不要挑孩子生病時戒奶嘴,因為這時候的孩子特別沒有安全感,所以會比平常更加愛哭鬧。





希望K力的方法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父母們,我們一起努力,找出最適合的育兒法,讓孩子在愛與快樂中,平安長大。














按讚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








1 則留言 :

Unknown 提到...

我已经有着不孕的状态呀,但都解决不了,不知该如何,真的是天注我也呀,因为他们我有了自己的宝宝,现在全家都期待宝宝的出生呢,使用最新的专业技术,采用新鲜卵子,而且还能自由选择卵子哦,健康宝宝100%的成长,价格也相当的合理哦 ,真心推荐你们哦 ~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