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副食品 】適合7個月以上寶寶,快速做七天的副食品:筊白筍、菜豆、豆薯




八個月的寶寶一般來說都能吃六倍粥,而食材不用打泥,直接切成0.2-0.3cm細碎大小即可,讓食材保有些顆粒感,以便讓寶寶自行練習咀嚼的能力。






 影音教學 :










 材料 


筊白筍2根、豆薯1/5顆、菜豆3條





 備註 


♛  影片我示範新食材的作法,但是其它食材要自行變化幫寶寶搭配喔,譬如倍粥裡面可以一起煮之前吃過的舊食材,如金針菇、大小黃瓜、大白菜、高麗菜、玉米、毛豆、馬鈴薯、紅蘿蔔等等,這樣子每天吃的菜色才不會重複。


♛ 另外,每餐也要補充蛋白質唷(豆、魚、雞、豬、牛的蛋白質含量最豐富),以自己為例,每週我會準備兩種肉類打泥做冰磚,再加上教學示範的這一鍋,這週我就有很多菜色變化,每道粥可以2-4種食材一起作搭配,像是豬肉筊白筍白菜粥、豬肉筊白筍玉米粥、豬肉菜豆金針菇粥、雞肉菜豆馬鈴薯粥、雞肉菜豆黃瓜粥、雞肉豆薯高麗菜粥等等,寶寶餐餐都有變化,營養均衡也比較不會吃膩。


♛ 茭白筍是常見的水生蔬菜,嫩莖桿被菰黑粉菌刺激而形成的紡錘形肥大部分。茭白筍的水分很多,纖維含量也很豐富,還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如鈣、磷、鐵、維他命A、C、B1、B2,這些豐富的維生素、礦物質可促進新陳代謝、維持正常生理機能,對人體的健康深有助益。


♛ 台灣俗稱的菜豆,其實是指有著長長豆莢的豇豆。它的營養包含了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精纖維素、維素B、維生素C、鈣、鐵等營養素。優質蛋白質易於消化吸收,碳水化合物、多種維生素、微量元素等,可補充身體營養成分,維生素B1能維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腸道蠕動的功能,抑制膽鹼醴活性,幫助消化,促進飲食。


♛ 豆薯又稱為「地下的梨子」,因為可以生吃而且還含有高達八成的水份。塊根富含澱粉、糖分和蛋白質,脆嫩多汁,皮薄而堅韌,容易剝除,炒或煮湯也都適合; 加工製成沙葛粉,有清涼去熱的功效。不過要注意豆薯的地上植物的種子及莖葉含魚藤酮,含劇毒不能吃喔。






 更多副食品相關文章 


點入觀看 ► 四到六個月的寶寶菜單與相關資訊




















每週三、週五分享副食品教學
快來按 讚 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

2 則留言 :

fisher 提到...

您好…如果買不到豆薯,可用什麼食材替代呢?謝謝您

Unknown 提到...

我好几年了但都不孕的状态中,后来和老公去了几家都没效,真的挺失望的,后来遇到了他我奇迹地怀孕了,真的是奇迹呢,对辅助生殖母亲自由选择呀,具有详细的解答,利用现代技术对我的状况,丰富的经验医生让我不必担忧,多语言的翻译也有哦,我也不害怕了,真心推荐你们好 ~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