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早療記錄-小波比 】如何判斷寶寶發展遲緩?- 就診復健之路第二回


從波妹7M半被醫生確診且排到職能和物理治療後,我們也陸續做了更多檢查 ; 抽血、腦波和核磁共振,很高興終於找對了醫院,才能很快速的一步步篩檢根本原因,雖然找根本原因就像是在拆地雷,每次聽報告結果的時候總是一則喜一則憂,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不會就是引爆點,但是全家人都能好好在一起努力,其實是幸福的。*前文:不哭不鬧的天使寶寶,結果是低張



 今天不聊波妹的早療成果和病症,我想要分享一個更重要的資訊給媽咪們,那就是-「如何判斷我的寶寶是發展遲緩?」前陣子K力有加入的一個媽媽社團,群組裡的媽咪們有一天在聊:「我的寶寶6M還不會翻,該去看醫生嘛?」然後,開始陸陸續續很多媽咪在分享自己的寶寶進度,反正聊來聊去,話題的最後結論就是:「每個孩子發展都不一樣,有快有慢,媽媽不用太嚇自己。」



But,這句話反而讓我開始緊張了,也開始思考,怎麼樣讓大家了解早療的重要性。



拜波妹所賜,這陣子我們陸陸續續接觸到很多醫學名詞、專業知識和研究報告,也慢慢了解到早療的重要性。『 0-2歲這階段的腦神經發育成長,是2-6歲進步力的十倍 』,也就是說,2歲內你花一個月的努力,就幾乎等於2歲後努力一整年的成果,因此,這是所有醫療和社福所努力要推廣的重要原因,就是為了『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』。



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讓我印象深刻,連結找不太到了,但是內容大概是說,有一群科學家將初生的老鼠分成A、B兩組,其中A組的老鼠一出生就將牠眼皮縫起來,B組的話就是任牠自由發展,一段時間後,科學家將 A 組的老鼠眼皮縫線拆下,將B組老鼠眼皮縫起來,發現A組老鼠當初雖然喪失了視力,可是牠腦神經卻自行發展出更多更厲害的能力,也就是變得「更聰明」,然後發現,雖然後來的B組老鼠也縫起眼皮,可是卻沒辦法像A組老鼠一樣,變得更聰明,也就是說,『早療的確很重要』。



另外一個報告也是,曾經有科學家實驗將一出生就確診有腦傷的寶寶,從小就讓他們學習各種技能和接受刺激,結果發現原本沒受傷的左腦(或右腦),居然慢慢衍生出另一邊受傷右腦(或左腦)的能力,也就是說,左邊的腦室發展出了右邊的腦室才有的能力,所以,人類對於自己大腦功能,目前還無法完全解密,因此,只要越早投入努力,孩子可能的進步空間就會越大。所以,現在所推廣的早療,不是等將孩子送進幼稚園再學習就好,而是趁0-2歲這段腦神經最大力發展的黃金期,主動介入、給予寶寶所應該學習到的各階段刺激



回歸到正題,我們要如何判斷寶寶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呢?我蠻建議新手父母們可以購入一本『 新生兒父母手冊 』,這本書我自己懷第一胎就入手了,整本書很厚但是很清楚,比寶寶手冊寫的更多(廢話,因為要花錢買啊),書中有很詳細的「各月齡寶寶可以和可能可以發展的能力」,所以我會清楚知道自己的寶寶是不是有達到書中里程碑。



每一種里程碑代表一段「長時間的練習」才有辦法完成,舉例來說,寶寶要自己將第一口飯送進自己嘴裡之前,他一定要先學習舉手 張合手掌 用三支手指(大拇指食指和中指)抓食物➔  握湯匙 平衡湯匙裡的食物等等,這一連串的練習,才有辦法將食物送進自己的嘴裡(當然,也要學會知道自己的嘴巴在哪裡,所以讓寶寶吃自己的手很重要)。一般的寶寶是沒辦法瞬間跳過數個階段變超人的(除非你的爸媽是氪星來的就另當別論了),所以可以預見的,就是人家說「七坐八爬九發牙」,如果你的寶寶九個月還軟軟的不會坐,那他可能還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,把身體練硬學會控制,才能坐起來,所以不可能只需要練習一個禮拜就會坐,而是要經過「數個月」才有辦法進步到下一個階段。



一旦爸媽發現寶寶比書中的發展里程進度還晚,就應該『主動求助專業醫療』,而不是問朋友、問社團甚至自以為的認為寶寶只不過「大雞晚啼」而已,看個醫生只會花你一個上午的時間,並不會干擾到人生的大計劃,但是你一個小舉動,可能就可以改變自己孩子的一生



現在的父母大部分就生兩個孩子,所以一個人能給你的建議都很有限,就只是他帶自己兩個孩子的經驗,但是醫生是從他數千甚至數十萬的案例來看你的寶寶,再佐以其它線索(譬如喝奶、飲食、睡眠、大小便、有無不正常搖頭晃腦)等等資料加以統合,才能給予你最正確和有效的幫助。



從帶波妹跑復健的這段日子以來,K力甚至看到很多寶寶的問題,其實是照顧者後天造成的。譬如說阿嬤手痛所以抱寶寶都只抱同一邊,造成孩子兩邊的頸部轉動角度不一 ; 或者是一歲三個月還不會走路的小男孩,其實是因為媽媽過於保護,每次孩子跌倒時總第一步拉住他,所以孩子還學不會放手走路等等,這些都要靠專業人士(小兒神經科醫生、復健科醫生、物理職能治療師等等)的鑑定,才有辦法為你的孩子做判斷。



另一個現象父母們也很容易忽略,就是「兩邊都要會的重要性」。舉例來說,當波妹四個月會翻身時,治療師們都會問我,另一邊會翻身嘛?都會翻的回來嘛?兩隻手都能胸口的中點嘛?兩邊脖子都會看著物體轉動嘛?等等問題,我才了解,原來寶寶需要「兩邊」都要會做,因為這跟孩子的左右腦發展與控制力有關係,而不足的部份,就是需要靠後天的刺激與練習,才有辦法跟上發展里程,再進步至下一階段。



因此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,雖然這陣子跑的好忙好累,但是K力還是要毛很多的呼籲大家,請主動把這篇文章貼給耳朵很硬的另一半吧!願我們的孩子,都要平安,健康,長大。





下面隨意貼上最近喜歡的照片給大家轉換心情。



每天,不管再忙再累,我們都會努力的擠出一些時間說故事給孩子聽





突然有一天,糖姐(2Y2M)自己拿出了布書,講解各種小動物給波妹(7M)聽





媽咪什麼都不求,只要妳們平安長大就好





每天都要快樂的,一起和媽咪體驗這世界的美好喔












按讚追蹤第一手熱騰騰資訊唷





1 則留言 :

Unknown 提到...

不孕不育的状态呀, 去了好多家的内地诊所都没结果, 反而在网上突然读到这篇文章,就尝试去了 ,第一天去到了遇到当地的医生人员们,他们都一一指导带领我,很仔细地位我检验,增加了我的信心,包了我们每天三顿营养套餐呢,谢谢主治医生的领导让我很顺利地过关,也好有爱的保姆们还教我如何当个未来的妈妈呢。~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