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 育兒心-小芳糖 ] 別讓她哭泣-準媽咪的前十大崩潰來源








有生過帶過寶包的人都知道,從一位浪漫少女轉變為新手媽咪的過程有如唐三藏西方取經,是異常的艱辛困苦,但是常常會有些白色眼睛的人,硬要當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所以K力特地整理了自己當時的崩潰經驗,要分享給貼心的準爸爸來看看,讓媽媽產後憂鬱症的來源、失控崩潰的前十大原因,愛她就不要再做這些事囉。



第十名:裝熟,跟孕婦談夢想

記得懷第一胎糖糖時,遇到一位初入職場、在工作崗位正要發揮一番野心的少女,問起我:「阿,那你現在都在幹嘛?」,如果不是本著要處世和善的心,早就翻桌不認人了。雖然當時在家待產,但也是要掃地、拖地、洗衣、買菜、煮飯、做家事的,反之,女孩婚前只要乖乖上下班打卡,在家當公主,伸手要就有錢花的好命日子已不復在,能懂一個孕婦晚上睡不好,白天昏沈沈,還要挺著十多公斤的身子,在三十多度的大熱天,打著計算機為家裡張羅一切的生活嘛?這還其次,孕婦手冊上每次孕期裡的檢查,都讓準媽咪們提心吊膽,抽血、唐氏症篩檢、喝糖水、高層次超音波等等,都像超級瑪莉遊戲,要勇往直前的關關難過關關過,一般少女很難體會到這些的。當然,每個孕婦的情況不一定相同,確信的是,準媽咪現在最想要的,是將肚子裡的小孩,平安的健康生下來阿~~~



第九名:跟孕婦&準媽咪談體重

每位孕婦的孕吐、賀爾蒙變化都不一樣,我就聽過有人三個月吐到體重從48 掉到40kg,也有人一天要吃六餐,一餐要吃三碗飯不吃就心悸,導致孕期整整胖30 kg。說真的,孩子健康不就好了嘛?孕婦飲食民間禁忌一堆,這個不行那個不行,讓許多準媽咪都心慌慌,但是哪個女人不愛美呢?不管如何,只要有心有一天就會瘦下來了,套句嚴凱泰的話:你連吃都不能控制,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?所以,現在多留給孕婦一點空間吧,媽媽開心小孩健康就好了



第八名:停止分享經驗,停止話說從前

當過母親的人都知道媽媽很容易變得囉嗦(因為很多事情爸爸不管,都要靠媽媽的一張嘴去唸,而且通常要講10次以上才會聽的懂),但是如今資訊日新月異,從前的小孩都要喝配方奶、都坐螃蟹車,這世代醫生已經建議新生兒喝母奶最好、坐螃蟹車並不會讓孩子提早走路,反而是有害孩子的腿部骨骼發展,這些資訊準媽咪都會去搜尋更新,實在不需要你的舊觀念砲轟。每個孩子的氣質也都不一樣,妳的孩子會自己吃多睡多,也不代表每個小孩都跟你的一樣,所以最簡單的方法是,既然準媽咪沒有要問你的意見,那就乖乖把自己的嘴巴閉上吧。



第七名:當三姑六婆,愛管孕婦何時要生下一胎

孕婦這胎都還沒生出來,產台那關還沒過,就急著問人家何時生老二。這種情況我自己不只遇過一次,而且諷刺的是,會問這些話的人,通常都是沒自己帶過孩子的人!!!一個小孩從出生起,要投注在他身上的時間與金錢根本無法比擬,說實話,到現在K力每天坐在客廳放鬆看電視的時間都不超過半小時,因為都要帶著糖糖,煮飯、做家事、教她吃飯、讀繪本、畫畫、練習學步車都滿到做不完了,地獄般的傭人生活還沒撐過去,就急著問我何時要生下一胎,現在懷孕5m了,居然還問我要不要再生!!!真的會讓所有媽咪們噴火阿~~~



第六名:比體重比身高比頭髮比牙齒,比比比,什麼都愛比

一樣,孩子健康就好了!誰看過一個健康的十歲小孩沒牙齒沒頭髮不會走路嘛?今天一直比較誰的小孩吃了三碗飯,誰的小孩十個月就會走路?誰的小孩考了100分?這些比較真的有意義嘛?去培養孩子真誠正直勇敢正面思考等等的人格個性,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。但是人性愛比,當初在醫院月子期間,隔著玻璃窗去探視糖糖時,就真的不斷聽到許多人說:「喔,我們的比較重,你看看旁邊那個嬰兒好輕」、「我們的頭髮又黑又濃,旁邊那個都沒頭髮」、「我們的很白,旁邊那個怎麼黑成這樣」...等等的,大人愛爭高低連新生兒也不放過,殊不知,一堆產婦就在你旁邊啊!



第五名:奶奶是禁忌,母奶配方奶一樣好

每位母親都想給自己寶貝最好的第一份禮物-初乳,所以即使產後身體待恢復,仍努力的摸索哺餵母乳這條路,石頭奶、乳腺炎、追奶拼命喝補湯、乳頭破皮、擠出木瓜牛奶、嚴重的化膿開刀引流,這些或多或少都要經歷到。不是產婦或者沒有經驗的人,那至少多給予這些新手媽咪鼓勵吧,不要去追問她為什麼不餵母奶、為什麼不餵配方奶,新手媽咪一定是有她的理由才做這些決定的,實在不需跟你解釋(睡覺時間都不夠了還要解釋給你聽,這麼想知道的話請自行姑狗好嘛)。當初自己在母乳這條路也是撞的頭破血流(可參考我的奶量破2000ml的減退奶方法),還聽到外人在看我溫奶的時候,說:「這麼稀有營養嘛?會吃的飽嘛?」,當下心情真的真的真的很想把她從四樓丟下去,好險那時理智沒斷線....拜託,請有自知之明一點,身為外人就不要評論寶寶喝奶這件事了!!!



第四名:管東管西

產婦不要洗頭、不要吹到風、不要吃冰飲、不要亂喝水、吃的食物要油要補...等等這些禁忌,都是因為以前生活環境不潔,工作勞力居多營養不夠所致,但是時代不同了,現在上網查一下都會知道這些舊方式不適用這年代的產婦,可是偏偏會做功課的人很少,會管媽咪的人很多!!!曾經聽到學姊產後被告知一個月不能洗頭,天啊,光聽到這件事我就可以想像聞到那臭頭味了,真不知道當初她怎麼走過來的。每個媽媽體質都不同,現代人生的少,其實很多準媽咪都喜歡產前看個中醫,把脈檢視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月子方式,所以不需要外人的監督關心啦!



第三名:要求媽媽要Open milk

考過PADI 潛水執照的人都知道第一階段是Open Water Diver,但是生了小孩K力才知道原來當媽咪的第一階段是Open Mother Milk ?
糖糖是我們雙方家族的第一個孫子,新鮮感加上好奇心,讓親朋好友都很想知道媽咪要怎麼餵奶,結果居然就大剌剌的睜眼盯著看,還要自己裝害羞的躲進小房間餵奶,其實當下讓我內心好受創阿,更甚者,聽到小孩子哭,也要跟著跑進房間看看怎麼餵奶的,搞的媽咪我常常默默餵奶默默哭泣.........唉,生個小孩後連胸部都不是自己的了。而且這情況似乎屢見不鮮,還曾經聽過有公公不準媳婦鎖房門,所以常常開門去看餵奶秀(根本是變態了吧),逼的媳婦不得不斷母奶改餵配方奶,親愛的親朋好友長輩們,你眼中這位新手媽咪也是一位羞答答的少女不是黃片女優好嘛,請留給媽咪多多多一點隱私吧!



第二名:急著月子期間去觀光探房

生完老大在月子中心時,才知道母奶媽媽真的很忙很忙,每天白天和晚上的一點五點九點要去餵奶一個鐘頭(6hrs)+抓時間吃三餐+兩份點心(3hrs)+還要自己按摩擠奶洗奶瓶(6hrs)+上廁所清洗傷口擦澡(1hr),只剩下斷斷續續的八個小時能夠休息,扣掉不可能一躺就入睡的時間,真的能睡覺的時間只有五個小時,這期間如果遇到親友把月子房當做觀光工廠,產婦還要撐著睏意的陪笑陪聊天,我想所有產婦只會越來越憂鬱吧。


當時聽到其他產婦,因為另一半把月子房間當做招待室,讓她無法好好休息,奶量驟降變得只能餵配方奶,讓人生氣這老公真白目!所以,沒生過孩子或者喜得金孫的阿公阿嬤們(我生過所以除非朋友需要幫忙,不然絕對不會在月子期間探視產婦),不要樂吱吱的一群衝去月子房,還要白目的叮囑產婦多休息(讓她不能睡覺的就是你阿)

PS::當初對於想送祝福禮物的親友們,其實只需要傳個簡訊告知月子後拜訪,我就會登記下來待滿月後送彌月蛋糕,身體恢復後也能大家一起好好聊聊天聚會



第一名:搶孫搶小孩,請讓媽媽決定要怎麼帶孩子


「敢為孩子先,為愛恨繾千年」

前九個來源,都會隨著時間慢慢的淡化釋懷。但是第一名 - 搶孫搶小孩,絕對是對於所有剛拼命生下寶寶的產婦,她們最痛恨的事情。想當初K力的媽媽也是這樣,婆婆一句:「你去工作吧,我幫妳帶小孩」,然後抱著懷中還在喝奶的我們,從此就是南北分離。那個年代,有幾個媳婦膽敢違逆婆婆的指使呢?造就了一輩子解不開的結,讓父母錯過孩子牙牙學語的童年,好笑的是,這樣的八點檔情結,到現在都還是發生在我們身邊,其實只要問一下,就會發現沒有幾個媽媽真心感謝婆婆幫忙帶孩子的,因為畢竟兩代養育的觀念有落差,但是婆婆都只會用''舊''方式帶孫子所致,因此,為了避免未來當夾心餅乾,建議丈夫們都要問問準媽咪:「未來想怎麼帶寶寶?」不管母親的決定是托嬰、保母、全職帶小孩、還是給長輩照顧,都請把孩子的決定權交給媽媽,而不是孩子的阿嬤。



看完了這前十名,也許有人會問,難道孕婦準媽咪都這麼難伺候嘛?說實話,沒錯,就是這麼難伺候,一位少女轉變為少婦的心理歷程波折很大,加上賀爾蒙影響,其實連本人都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.......聽過朋友因為一碗35元的黑糖挫冰而淚灑南台灣,K力也曾經為了最後一包的手工水餃被腦公煮破,而哭到不能自己....... 所以,給這些準媽咪多點空間吧,等一段時間過去,問題都漸漸解決後,她們就會重新回到陽光下的~



第一胎孕期產後至今,我的恢復狀況算很好,所以可以健康快速的迎接老二?因此文末K力很感謝三個人:


妹妹 - 請了三天假特地南下幫我坐月子,也許是從小到大都睡同一房間不斷欺負她的關係,讓我從來都不用在意她的臉色,即使自己根本沒有經驗,但是都會幫我照顧糖糖,趁我睡覺時,默默的把所有家事撿起來做! 還化身為瑪利亞對我說:「太太,有其他的吩咐嘛?」,真是娛樂效果也十足,讓我迫不及待做第二次的月子了~~~哈哈


婆婆  - 有了小孩才了解即使是這麼小的寶寶,也是食衣住行樣樣都是錢,當了媽都知道,自然產+無痛要一萬起跳、剖腹產五萬起跳、月子餐三~六萬、月子中心十~十五萬,婆婆什麼都不多問,就是默默的掏出皮夾幫我們付清款項,幫我們夫妻減輕不小的負擔,讓全天下的產婦都超~羨~~慕~~~



腦公 - 枕邊人歡喜做,甘願受,這階段你對我的好,我相信這輩子都忘不了。感謝,盡在不言中。




沒有留言 :